• Oct. 05. 2020

    航於月光下超時空蟲洞

     

    「馬岩松」來自北京的山水詩人,也是中國新一代建築師的代表人物。30歲,即帶領一手創立的「MAD建築師事務所」,贏得加拿大「夢露大廈」國際設計競賽、一舉成名。在馬岩松的建築實踐中,看似超現實又大膽的設計下,並非挑戰技術或形式上的皮相追求,而是渴望回歸山林溪豁,為城市進行歸真的復興,這也是他向來所秉持的《山水城市》精神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近期,這位「山水城市」佈道者,正於海口灣畔的世紀公園內建造,俯瞰南中國海的「雲洞圖書館」(Wormhole Library),不僅連接城市與海岸,也揉合了現實與想像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海口位於中國海南省,曾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站,如今已成為海南自由貿易島倡議的關鍵地區;在2019年地方政府《海口灣振興計劃》啟動下,許多知名建築師陸續參與設計,而「雲洞圖書館」將是第一個竣工的案子,也是計劃內的重要節點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超時空蟲洞,由閱讀空間與驛站兩大部分組成。閱讀空間約佔690平方公尺,可存放萬本書卷,包含咖啡廳、閱讀區及屋頂陽臺;而驛站公共區部分,則設置洗手間、淋浴間,以及飲水區和自行車停放區。在裡頭不只看書,也看海,是來者安放身心、取代心中浮躁的多功能烏托邦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建築由混凝土一體澆注成型,表裡合一,這讓內部各式不同的空間紐帶,天花板、地面、牆壁融合一體,形成連續不間斷的表面,為了達到無缺的接合與精準性,團隊特別採用了CNC模板與局部3D打印,也將所有設備管線藏匿於土腔體內,讓空間的視覺干擾降至最低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為了因應當地炎熱的氣候條件,更在朝陽面打造懸挑設計,透過屋簷所形成的陰影,將建築有效地物理降溫,同時也在圖書館外圍設置廊道空間,除了提供一處遮蔭、微風徐徐的區域,也能讓來者停下腳步,沉浸於大自然的美好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屋頂孔蝕出的大小孔洞,像是有機體的呼吸口,也將自然光線引入蜷曲空間的深處,讓爍爍光影伴著書籍,在牆面上映出最美的顏色。高地起伏的曲面設計,使內部形成多個半戶外露台,亦搭配著伸縮玻璃幕牆、弧型推拉門設計,前來的人們更能貼近湛藍的海岸、帶來絕佳的獨特視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