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ep. 14. 2020

    2021年百花日曆

     

    習慣了用手機看時間,撕下日曆的感覺你還記得嗎?曾經「日紙」無形地佔據幾個世代以來的共同記憶,既是感受時光在指尖上呼嘯而過、提醒歲月易逝,也是保有著一份對明天的好奇與期待,讓每個尋常的日子長出詩意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2020年已悄然步入尾聲,回顧全年對人類來說充滿了五味雜陳,是反省、是挑戰以及成長的一年,但無論順遂與否,撕去最後一頁時,一切終將歸零;也呼應著種籽設計近期所推出的「2021年一日一花日曆」主題──「歸零後,看見日子在心底開出的花」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臺灣,這座美麗的島嶼,我們心愛的家。當世界深陷在一片不安漩渦之中,我們卻愈艱困、愈堅韌,無所畏懼地將惡之華轉化為茁壯的養分,開出防疫之戰的一朵勝利之花,滋養著這片土地的子民、四千八百七十五種被子植物的花朵,以更堅毅的姿態盛開綻放著。而這股美麗的堅強力量,也好好地被安放在這回的設計巧思上,揮別了以往所發行的溫潤輕柔色彩,選用黑色作為花曆的底色來呈現。你看,在滿是瓦礫的土地上,有一棵嫩芽正努力地破土而出!

     

     

    植物看似孱弱,但只要找到一絲縫隙,便可以不斷地扎根伸長,最終到達了嚮往的所在。在愈是艱困的環境,生命韌性的見證更是不勝枚舉,即使是一個小花苞、一隻小甲蟲,都展現了無比的適應能力,我們頌讚生命力量之餘,也向萬物生靈學習生命的韌性,受其感染、也看到自己內在堅毅的那一部份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希冀即將到來的 2021 年、萬象更新的日子裡,仍不忘沿途的黯黑與腐朽的肥沃,在身體裡、在心底,燦爛成一座陪伴彼此的花園,永續島嶼之美的禮和儀,如實地體現《鄭楠榕》說的「雖然是小國小民,但是我們是好國好民」精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