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ep. 04. 2020

    海澤維克首間亞洲住宅設計


    被譽為「當代達文西」的英國建築設計鬼才海澤維克(Thomas Heatherwick ),向來「不按牌理出牌、顛覆設計規格」。在他的作品裡看不到任何重製品,堅持丟掉風格、從不重複行事;Thomas Heatherwick始終認為「若設計師堅持風格,作品放到哪都一樣,變得全世界的城市都在相互模仿」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近期,這位「沒有標誌性風格的實用發明家」在紐約The Vessel作品上的油漆還尚未全乾,他已經雙腳落地新加坡,以監督著「伊甸園EDEN」案的進展,這是受香港開發商太古地產委託、團隊(Heatherwick Studio)在亞洲的首間住宅設計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共20 層樓的垂直花園建築、彷若伊甸園生活一般,被蓊鬱植栽所擁抱著,靜佇在新加坡歷史悠久的烏節路旁,也是城市裡著名的商業區。其靈感源自於過往李光耀想像的「花園城市」願景;對Thomas Heatherwick來說,伊甸園EDEN更代表著「為新加坡創造與眾不同的東西,還有和已充滿鋼和玻璃塔的新加坡天際線形成對比的機會」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建築外觀有著像是被大型貝殼承托而起的陽台,裡頭種植精心挑選高達20幾種的熱帶植物,隨著綠意逐漸熟成生長,就穿行在無邊的濃翠之中,成為隱私又寬敞的「私人空中花園」。不僅柔化外牆混凝土的冷硬風格,還呼應街道上鬱鬱蔥蔥的綠意,更起到遮擋烈日與過濾空氣的作用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室內配置上,Thomas Heatherwick別出心裁地拆解傳統住宅的方形體塊,將房間置於邊緣,而空間就像瓢蟲的翅膀一樣分裂開來,露出一個寬敞無比的中央客廳,讓家庭成員能恣意交流,形成了每層住戶的住宅核心。而每層樓僅一戶的設計,擁有大面積窗戶,更可飽覽270度廣闊的周圍景觀視野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此外,建築外牆的混凝土,近看還能發現牆面帶著凹凸的立體紋路,這是Thomas Heatherwick根據新加坡地形圖的肌理打模而成,不僅賦予伊甸園外觀如岩石般的視覺效果,而混凝土具有良好的冷卻功能,也讓處於熱帶的建築獲得快速的降溫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Thomas Heatherwick總能打破常規,將一些看似「理所當然存在」的物件重新賦與了不同的特色;小如一件家具,大至一棟大樓,都可以脫胎換骨,擺脫傳統束縛。Thomas Heatherwick透過「伊甸園EDEN」創造不一樣的生活體驗,讓每項設計案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,也向世人表述自身心目中最美好的時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