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Jun. 05. 2019

    開啟人與自然不可切割的曖昧

     

    行一建築的彭文苑建築師,日前在築生文化協會主辦的「私宅講座」中,回顧事務所所承接的私人宅邸的建築美學;他提及構畫每一棟自用住宅,饒富興味的過程之一,即是與業主們溝通對生活的想像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他將建築師比喻成酵母菌,以對建築專業知識,生成人們對生活新的想像,落實夢想。受制於台灣文化,多數台灣業主僅能談建材、內裝,關於生活二字,如一張白紙;例如光合之家,他提案的露台的設計,業主一開始問這麼多露台是要做什麼,他說明各式露台可以作為家人互動的獨處空間、招待朋友的空間,還有主人的隱私空間。露台成為了一個大自然與人們生活的新介面,承接陽光,進入生活空間,光合之家的意義不言而喻。 

     

     

    彭建築師認為美好的設計是介面,他也不諱言,台灣環境令他有豐富多元感受,但他想儘可能回原到單純的建築與人的關係,建築師所設計之物,是容器也是邊界,目的就是為了開啟人與生活的對話,實踐私宅的意義。